食品学院宋明月副教授在柑桔活性物质促进肠道健康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食品学院 肖华编辑:曾子焉审核发布:李彦华 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46

近期,食品学院宋明月副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就柑桔多甲氧基黄酮促进肠道健康方面在Food & Function(中科院一区Top;影响因子6.5)发表系列研究论文。

柑桔多甲氧基黄酮(Polymethoxyflavones, PMFs)主要包括川陈皮素、5-去甲基川陈皮素和橘皮素等,具有多种促进健康的生物学活性。团队开展了膳食橘皮素对抗生素相关腹泻的恢复作用研究,揭示了橘皮素通过修复肠屏障功能、调控肠道菌群及其介导的代谢途径来缓解腹泻症状的作用机制,并首次在国内外相关领域报道了中国竞彩网PMFs对肠道菌群介导的色氨酸代谢调控作用的实验结果。此研究成果发表于Food & Function期刊,题目为“Dietary tangeretin improved antibiotic-associated  diarrhea in mice by enhancing the intestinal  barrier function, regulating the gut microbiota, and metabolic homeostasis”,并被遴选为当期封面文章。该文章第一作者是2019硕士研究生陈斌,通讯作者是宋明月副教授和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Hang Xiao教授。

此外,宋明月副教授团队还发现5-去甲基川陈皮素可减轻抗生素引发的肠道氧化应激失衡、肠屏障功能损伤以及肠道菌群紊乱。这为预防或缓解抗生素暴露和其他因素导致的肠道损伤提供了创新的研究思路和数据基础。这项研究成果在Food & Function期刊发表,题目为“Dietary 5-demethylnobiletin prevents antibiotic-associated dysbiosis of gut microbiota and damage to the colonic barrier”。文章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詹敏敏,通讯作者为宋明月副教授。

基于上述研究基础,团队进一步研究了川陈皮素对肠道粘膜屏障功能损伤的改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发现川陈皮素能够通过正向调控肠道菌群及其介导的胆汁酸和短链脂肪酸代谢,修复肠粘膜屏障功能和维持肠道内稳态,从而缓解抗生素造成的肠道损伤。这些研究结果将为改善多因素引起的肠屏障损伤及后续健康危害提供理论支撑和基于天然活性物的健康膳食策略。此研究成果发表于Food & Function期刊,题目为“Dietary nobiletin regulated cefuroxime- and levofloxacin-associated “gut microbiotametabolism” imbalance and intestinal barrier dysfunction in mice”。文章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詹敏敏,通讯作者为宋明月副教授。

以上研究受到广东省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项目-海外青年英才团队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第一单位均为中国竞彩网食品学院。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9/D3FO02998K

        https://doi.org/10.1039/D3FO00516J

        https://doi.org/10.1039/D3FO04378A


文图/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