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竞彩网召开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资源环境学院 李永涛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2077

  4月11-12日,中国竞彩网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华南强酸性耕地土壤改良与提质增效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竞彩网召开。副校长仇荣亮出席会议并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证书。

  会上,仇荣亮表示中国竞彩网将积极承担牵头职责,做好与主管部门和各课题组沟通协调,在经费管理、政策支撑、组织服务等方面予以保障,确保完成既定目标。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农村处、广东省农业农业厅科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全力支持本项目的实施开展,希望过本项目积极探索适合华南地区强酸性土壤改良与提质增效的新技术、新模式,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加科学、高效的解决方案,促进农业升级和乡村振兴。

  项目首席科学家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李永涛教授汇报了项目立项依据、科学问题、技术重点、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实验方案、预期成果、课题设置、考核指标、工作计划和研究进展等情况。课题负责单位中山大学、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分别汇报了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就酸化土壤脱硅富铝淋溶阻控与作物耐酸耐铝技术、粘板耕层生物质微团聚体结构培育提质增效技术、瘠薄耕地有机还田生物培肥与养分生态调控技术、潜育反酸稻田梯级灌排海绵调蓄提质增效技术、坡耕地养分流失监测减排技术应用与耕地改良增效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山西农业大学徐明岗院士等9位咨询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的汇报,详细审阅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对项目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并从项目定位与目标、进度安排、课题沟通与协作、技术集成与示范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指导。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分课题和子课题对实施方案进行讨论细化和优化,并到各示范区现场进行调研和试验实施。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环境与耕地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中国竞彩网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9位项目跟踪专家和承担单位骨干60多人参加会议。


文图/资源环境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