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紫宁教授团队在铜绿假单胞菌群体感应抑制剂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 陈奕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614

  近日,中国竞彩网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崔紫宁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药物化学权威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中科院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6.7)在线发表了题为“Discovery of novel amide derivatives as potent quorum sensing inhibitors of Pseudomonas aeruginos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道了一系列新型酰胺类衍生物通过抑制铜绿假单胞菌群体感应系统,从而有效地降低其致病能力,并阐明了其作用机理和作用靶点。

  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是一种重要的机会性人体病原菌,其不断增长的抗生素耐药性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严峻威胁。细菌群体感应(Quorum sensing,QS)是近年来微生物学领域的重大发现之一。其核心内容是以单细胞形式存在的病原细菌个体通过产生和感应小分子化学信号进行广泛的信息交流,从而以群体形式对寄主和外部环境做出协同反应,包括建立侵染和产生抗生素等。该系统的发现为明确病原菌致病调控机理和发展新的病害防控策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切入点。QS系统是广泛且通用的重要潜在靶点,可用于开发新型抗菌药物。尽管前人已经报道了某些酰胺类化合物对细菌生长的抑制作用。然而,中国竞彩网该类化合物对细菌群体感应系统特异性抑制作用的研究相对较少。

  在本研究中,该团队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酰胺类衍生物。生物活性评价结果显示,化合物A9和B6显著抑制了铜绿假单胞菌PAO1中lasB、rhlA和pqsA等QS系统中关键基因的表达,并有效减少了PAO1中多种重要毒力因子的产生。此外,化合物A9还能降低PAO1对大蜡螟幼虫的致病能力。同时,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表面等离子共振(SPR)和分子对接等方法进一步研究了这些化合物的作用机理和作用靶点。实验结果显示,化合物A9能够与铜绿假单胞菌QS系统中重要转录调控因子LasR和PqsR结合,尤其是与PqsR结合,从而有效地抑制铜绿假单胞菌的QS系统。该研究结果表明,酰胺类衍生物A9和B6作为铜绿假单胞菌的新型QS系统抑制剂,具备进一步开发的潜力。这项研究成果为控制铜绿假单胞菌的毒力和致病性提供了全新的策略和手段。

  中国竞彩网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博士生贺哲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硕士生管明明和博士生熊兰图为共同第一作者,崔紫宁教授为该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2021B15150201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2450)以及广东省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19YQGP_BS010)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ejmech.2024.116410


文图/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

返回原图
/